咨询公司专业的PPT报告是怎么制作的?

嗨易网:

前提:这篇文章所针对的,是用PPT做报告。信息量大,只在屏幕上看或者打印用来阅读的,不用去投影讲。


一提到把PPT做得“专业”,很多人就抱怨不懂设计。让PPT“看起来专业一些”,这本身不复杂,利用PPT的功能,养成一些编辑操作的习惯。制作效率提升的同时,专业性也上来了。


首先是要给观众一个和谐的印象,其次是内容读起来简单用,易理解。




当然,文字的内容逻辑是前提,有了内容才能设计。内容逻辑部分需要提升的,建议参看咨询公司的入行必修书《金字塔原理》。


这里只讨论设计的形式表现。


那些看起来专业的设计,都有一些共性:统一、规整、简洁。


意思大家都懂,关键是PPT里怎么具体实现?


一、统一


建立规则,保持一致性。


PPT报告中的统一,落实在PPT上大体有三点。


1.字体


你习惯Ctrl+C和Ctrl+V拷贝粘贴文字,结果文本格式也带过来了。


打开PPT的高级属性看看,经历N次的编辑之后,PPT里是不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字体?


解决方案:


建立“主题字体”,中英文各设置一种字体,并且每次拷贝粘贴时选择“只保留文本”的粘贴选项。


已经出现了各种字体,要统一,使用PPT中的替换字体功能。


2.色彩


很多人是凭自己的喜好和感觉选色。我们用不同的颜色,无非是想表达区分和强调,结果选着选着,文档中的色彩就多起来了。


而色彩上,你得学会做减法。


解决方案:


利用PPT中的“主题颜色”概念,定义12个颜色(主要是中间的六个填充色),


然后在一个PPT文档的设计时,只用主题颜色,保持色彩统一。


3.版式


版式是PPT中非常强大的一个概念,对于报告呈现的相同布局排版,利用版式规则来完成,效率更高。




微软默认有11个版式,你可以根据需要,在【视图】菜单下的【幻灯片母版】中编辑和创建新的版式。




讲到版式,还需要提一个概念,叫做“占位符”。


简单点说,占位符是页面上预留一个放置内容的位置,内容可以是文字、图片、图表等,占位符的好处是可以通过【开始】菜单中的“重置”来“复原”。


所以,作为一份专业的报告类型文档,整理出那些固定的布局,做成版式,在复制粘贴中,如果再发生格式不一致,位置偏移,大小错位等的,就可以通过”重置”来保持相同版式的统一。


二、规整


规整是什么?就是对齐、对齐、对齐!


这里提几个功能和快捷键:


1.标尺


2.参考线


3.对齐


4.Ctrl+Shift+鼠标左键拖拽的快速复制


5.传说中的F4键,重复上一步操作


开启标尺除了调整那些特别奇葩文本框的段落缩进外,主要是为了画参考线做标准。


三、简洁


不是一再的删减文本,而是以内容逻辑为主,直观呈现,简化设计。


屏幕前读报告和现场看路演虽然都是信息传递和接收的过程,但信息量是不同的,受众的诉求点也是不同的:


屏幕前阅读报告看重内容。那么,能用一个纯色的圆来表现突出的,为什么一定要画成一个立体的球呢?


路演PPT产生印象。必要的视觉冲击力,可能更能产生共鸣、影响,甚至感动。


对于阅读类型的PPT报告文档来说,去效果化,就是简化设计的直接方式。




摒弃那些3D化、高光、立体、阴影的各式效果,别在为了“好看”而修饰,小心会暴露了你的审美。


解决方案:


1、慎用PPT中的各种图形样式效果


2、利用格式复制的快捷键,Ctrl+Shift+C和Ctrl+Shift+V保持现状样式的统一


来源:iSlide演示设计(公众号)


本文原文地址https://www.52hibuy.com/information/experience/416.html,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,谢谢!

热度 6
时间 2016.12.13
转载自 嗨奕PPT
评论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