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和抑郁症患者相处

尘埃:

乔任梁的死讯让抑郁症又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,翻出了一年前写的老文,对于和抑郁症患者相处方面,我不是专业的心理医生,只是有一些经验,要在开头着重说明,我的这些经验未必适合每一个人,仅供参考。希望这个世界对抑郁症患者的歧视和误解少一些,愿彼此温柔相待。

第一、常见的错误

(1)你怎么可能得抑郁症?你想多了。

很多人想象当中,抑郁症是平时沉默寡言的人才会患上的,对于活泼开朗外向的人患上抑郁症,大家并不理解,甚至认为只是一句玩笑,不引起重视。

我认得一个姑娘,外表活泼开朗,虽然跟家里人多次提到自己可能存在心理问题,但是一直到她试图自杀,家里人才真的相信她患有抑郁症,寻求治疗。那个时候,她的症状已经很严重了。

所以,如果你的亲朋好友跟你说起,觉得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或者其他心理疾病,建议他尽快去医院就诊,及时治疗,如果可以,陪同他一起前往。早发现,早治疗,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。

 

(2)抑郁症就是神经病、疯子。

许多抑郁症的朋友都会以“神经病”自嘲,但是,实际上谈起这个内心还是会非常难过。

如果是亲人,避讳抑郁症,例如:看病用化名、不说起这件事之类的,这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,也是一种伤害,会觉得自己这件事是很见不得人的。我认为积极的暗示,直面抑郁症才是正确的。只是一场病,就和发烧感冒一样寻常,积极治疗,一切都会好起来。

关系不够亲密的人对于抑郁症患者有时会疏远,甚至避免和他们接触,担心他们犯病伤害自己。这大可不必,因为多数抑郁症患者还是具有一定的自制力的。如果关系不够亲密,那么,只要保持和原来那样对他们就足够了。

 

(3)有什么过不去的,抑郁症是矫情

有些人会认为,所谓的抑郁,其实是抑郁症患者的矫情,只要心态积极完全可以克服。

抑郁症患者不可避免地会表现出一些反复无常、自卑绝望和消极情绪,但这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矫情是两码事。而被确证抑郁之后,确实是单靠自我心态调整过不去的。

这个时候,你需要提供的只是多一些的包容和理解,并且不要避讳药物的使用,副作用固然可怕,但是哪怕是感冒药也不是完全没有副作用的。

 

第二、可能的帮助

(1)求助

听起来很奇怪,给抑郁症患者提供帮助的方法之一是求助他们。因为抑郁有许多时候是来自于对自己的不自信,觉得一事无成。所以,你的求助能够给他们一个增强自己信心的机会。

注意要求助一些你确实需要他们帮忙的,他们确实能够帮上忙的,短期就能完成的事物,避免对方完成不了加剧自卑情绪。

 

(2)吃饭、运动和旅游

因为抗抑郁的药物会有各种副作用,有些会让人没有胃口,如果能拉着去一些优质的餐厅,对于吃货来说应该很棒。

另外一些药物会让人吃很多东西,从而肥胖。运动和旅游都是很好的放松方式,如果各方面条件允许的话,拉着他一块儿从事这样身心愉悦的活动吧。

 

(3)适度交友

抑郁症患者之间建立联系会有益处,但是要适度。适度的交流,大家相互鼓励,分享一些经验,特别是控制得比较好的人之进行分享,可以帮助康复。

但是交往过度,如果几个人一同陷入悲观情绪就会比较危险,我了解过两个抑郁症患者试图结伴自杀的经历。

所以在这方面,最好是多人交流,并且尽量控制情绪。

 

(4)倾听

有一句话叫“烦恼与人分享就会减半”,倾听也是心理咨询师最常做的工作之一。如果你的亲朋好友和你分享他得抑郁症的痛苦的话,倾听和鼓励就是最好的应对方式。

 

(5)及时就医

这点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,不是专业人士,永远不能对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,就医是最好的选择。

但是要做好心理准备,心理医生是否适合患者对于治疗的影响很大,有时需要多个医院进行尝试,才能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理医生,保持心态平和,坚持下来,彩虹总在风雨后。


热度 32
时间 2016.09.18
转载自 菩提无树
评论(2)
热度(32)